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随笔 > 情绪是最好的礼物

情绪是最好的礼物

2018年05月16日 00:00:00 访问量:1619
    你是不是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一个平时很乖巧且优秀的孩子,在某个时刻突然情绪大爆发,你会愤愤地想自己的“好心当成了驴肝肺”,还是能看到她突发的情绪背后的需要呢?

    妮的乖巧,妮的优秀,是看得见的。班上推行“日行一善,德养一生”活动,她十分欢喜,每天必行一善,并认认真真记录,如在朋友受伤的包了绷带的手上签字,祝他早日康复;把语文书借给了总是丢书的男生……

    她喜欢写作,文章写得极好,作为她的语文老师,我也乐意与她交流。高三时,原宣传委员不干了,一时没人愿意“接手”,教室的气氛有点尴尬。她主动站起来说,老师,我来吧……

    可是,一天晚自习,她的作业有两道题做得不理想,我招呼她过来,跟她讲错在哪里,该怎么修改,为什么要这样改……第一道题还没讲完,她急急地打断我:“老师,我现在连语文题都不知道怎么做了!上次您说要这样,上上次您又说要那样,上上上次……原本我有自己的思考与判断,有自己的答题思路与模式……”

    那连珠炮迅速砸向我,声音不大,但情绪很大。我目瞪口呆,有那么一会儿甚至不知所措。还好,我很快反应过来:“妮,看来你有情绪了?”一个人有情绪的时候往往听不进去任何建议,“好吧,今天我们先到此为止吧”。

    为什么会这样?我不断自问。

    一段时间以来,妮在做什么?竭尽全力学习数学,可是数学成绩并没有因为她的努力而给她一点阳光,分数仍是一如既然往地令她黯然。语文是她的骄傲,可几次考试下来也颇不如人意。

    一段时间以来,对她,我在做什么?我给予了她很高的期望,给予了她许多关注和帮助。想起最近几乎每次语文作业,我都会主动找她当面批改,主要指出她答题中的知识漏洞和表达错误。

    这种做法是她所需要的吗?也许,我一直在缘木求鱼,今天她的情绪爆发终于提醒了我。

    只是,孩子在情绪爆发之后怎样想呢,她有没有担心呢,是否担心老师怎么看她,这份担心是不是又会增加新的压力……这样想着,我觉得一定得跟她说点什么。

    在教室外的走廊,我们面对面。我还没开口,她说,老师,对不起,让你不高兴了。很显然,她误解了。我告诉她,她的情绪反应带给我怎样的反思和修正。妮知道了我的想法,回到教室后又给我写了一张卡片:

    陈老师,虽然刚才你找我谈了心,但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写这一封信。

    最近,我一直处在很焦躁的状态,常常没道理地想要发火,好像内心盛了一壶翻滚的开水。没想到今天我会打翻这壶水,原本很担心这壶水一定烫到了您,让您很伤心。没想到您拥有金刚不坏之身,而且又是那么能理解我,谢谢您。同时,我也想向您表达歉意,对不起。我会不断审视自己的学习动态,注意调整情绪、方法和策略。写完这封信,我的心情轻松了许多……

    看完这封信后,我想,情绪是需要的信使。每一个人的行为都是由背后的需要所驱使的。如果我们不去体会孩子行为背后的需要,就堂而皇之地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指责他们,结果只能适得其反。

    很高兴那天我能从非暴力沟通的视角处理妮的情绪。当我感受到了妮的不良情绪反应后,注意体会她情绪背后的需要,这个过程帮助我平静下来,然后反复与孩子的需要连接。因为了解了妮的需要并主动沟通,她的压力得到释放,我也因此得以释怀。

    很高兴看到了妮的情绪带给我的礼物。

编辑:网校客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