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随笔 > 那些孩子教我的事

那些孩子教我的事

2018年03月28日 00:00:00 访问量:1560
    以前学习《学记》的时候,老师讲到“教学相长”颇为动容,他说:“这世间美好的感情都会让彼此变成更好的自己,师生之间就是这样一种情感。因为爱,我们都在变得更好。”

    我一直记得这堂课,怎样的爱才是好的呢?不是眼前的愉悦,不是谄媚的讨好,也不是一方的委曲求全,而是“因为你,我想变得更好”。回想成长路上的点点滴滴,最深刻的成长似乎都与孩子们有关。

    “老师,你可能会有许多届学生,可是我们只有你这一届语文老师。”第一批学生教会我面对教育要“永远热血沸腾,永远热泪盈眶”。工作之后带的第一批孩子,没有陪他们迎来中考毕业,因为我要去读研了,所以我们要面对“非毕业离别”。孩子们知道我要去读研的时候哭了,写了许多信给我,我不敢看,佯装坚强。

    “老师,你可能经历过许多离别已经学会坦然面对,但我们这样的不舍却是第一次,我们还管不住眼泪,你可能以后会带许多届孩子,但我们只有一次初中生活,所以我们的情感可能不一样。”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是震惊的。教师的成熟,教师的理性,面对孩子的时候,会不会也是一种无情呢?

    作为教师,不要因为自己的“成熟”而忽略了孩子们的感受,我们不仅在知识上要蹲下来考虑孩子们的“段位”,从情感上也要蹲下来“感同身受”,这样教育才不会随着我们变老而失去活力。

    “老师,我会从初中生变成高中生,再变成留学生,然后我想开一个科技公司,在这个纵轴里,你会变成什么?”优秀的孩子教会我保持奔跑的力量,不要成为一个静止的对比项。

    “老师,我考上南京最厉害的高中了。”“我拿到研究生的奖学金了。”“我已经在翻译美国母语教学的教案了,估计会写一个论文。”“我编的教材已经可以印刷了。”优秀的孩子,一路在成长,当纵向跟踪足够久的时候,我们会不甘于做一个静止的老师。感谢这些优秀到令人惊讶的孩子,因为有你们,我的教师职业成长丝毫不敢放松:网络课程学习,教学反思写作,教育实验探索,每一种成长机会我都不敢放过。毕竟,我不甘心做一个静止的对比项。

    “我就不学,你能拿我怎么样?”总有叛逆的孩子把教育拉回现实。教育,不仅有梦想,不仅有美好,还有无数让我们想要放弃的借口——拒绝教化“恩将仇报”的熊孩子。

    我能拿你怎么样?就此别过,放弃你吗?那我的教育梦想也太没有力量了。

    情绪对抗,打击报复你吗?那我的教育梦想也太没有韧性了。

    我不能拿你怎么样,不能打你也不能骂你,更不会用法术催眠让你就此沉迷于学习,我只能自始至终地引导你。第一次收你作业,你不交,我会按要求引导你完成,第一万次你不交,我依然会引导你完成。不神化教育,不轻易放弃,这是“熊孩子”教会我的教育法则。

    陪着孩子们一路成长,他们教会我真诚,教会我不忘初心。

    “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不究。不足,故自愧而勉;不究,故尽师而熟。由此观之,则教学相长也。”在最好的情感里,我们都在变得更好。

编辑:网校客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