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随笔 > 多用一点“小心机”

多用一点“小心机”

2018年05月07日 00:00:00 访问量:1682
    

 作为身处改革浪潮前端的教师,我已然感受到UDP课程的魅力——尊重孩子的天性,理解孩子的差异,遵循孩子的学习意愿,用建构的视角改革枯燥的课堂。这样的课程,有一个很特殊的支点,就是“班改”。这个支点成为撬动学生探索欲和求知欲的杠杆,成功颠覆了传统的班级管理理念。

    我很喜欢一个演讲《Every kid needs a champion》(每个孩子都需要一个冠军),其中的一句话是:孩子不会从他不爱的人身上学到任何东西。孩子们对班主任往往是又爱又恨。一个满腹经纶的班主任,如果不能与孩子建立感情,很显然,孩子们不会那么“心服口服”。如果班主任学着用一点“小心机”,尝试运用制度或其他方式辅助自己的班级管理,那么成为让孩子喜欢的班主任一点也不难。

    搭上“黑科技”列车

    学校课程组给我们推荐了一个班级管理的手机软件,是一款专门针对学生管理设计的软件。就这样,之前的“学生日常表现”“班级每日反思”等管理难题迎刃而解。

    我们给每个孩子都精心拍了照片,让他们选择自己的最佳形象上榜。我们在软件上设计了各种奖惩措施,其中许多原则和措施都是与学生一起商议确定的,尊重他们的主人翁地位。这样,每个孩子都很“服气”地参与到其中。

    通过这款软件,我们可以尊重每个孩子的差异,能随时评估孩子的课堂表现,可以立即生成评价报表。科学的评价让孩子们能及时可见,能马上反思自己的情况,从而实现真正的进步。通过这款软件,我们还可以很好地与家长建立连接,实现家校合育的目标。

    当然,这只是我们在班级日常管理中使用的一个软件,还有许多科技手段值得班主任开发利用,比如配音软件,可以让孩子们练习朗读,提升自信。

    随处都是“个性”学习站

    个性化班改措施也是拉近师生关系的手段,我们在教室设立了各个bus stop(公共汽车站),布满各种学习资源,让班级的每个角落都成为孩子学习的站点。二年级的小学生在教室里随时停下来就可以识字、阅读,甚至接受各类挑战!这样有趣的班级文化,让孩子们应接不暇,充满了趣味性。当然,孩子才是资源的拥有者和分享者,这些资源无非就是他们日常的探索、思考、收获及学习反思。

    公益岗位代替值日表

    我们打破了传统的班干部任命制,设计了个性化的公益岗位,孩子们自己认领“工作”,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实施一段时间后发现,班级秩序变得有条不紊,就像一个小型社会。负责相关班级事务的学生可真像那么回事儿。记得一次放学,有个孩子一直站在教室里不离开。我便问:“君君,你怎么不走?”他忽闪着大眼睛,义正词严地说:“老师,我等您走了关灯。”哎哟,这一说可把我给乐的,孩子可没把关灯这样的“小活儿”给忘了!

    随着班改的深入,我们还需要不断捕捉孩子的情感发展,多借助一些“黑科技”,多想一想这些“小大人”脑袋里的小秘密,从而为他们做一点事情。这样就很自然地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关系,哪还有孩子会不喜欢你这个班主任呢?

编辑:网校客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