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局长推荐 > 执著坚守,幸福花开(李桂兰)

执著坚守,幸福花开(李桂兰)

2017年04月14日 09:04:38 访问量:2749 作者:砂河第四小学 李桂兰

         局长推荐:张占羽

    四月的风本该和煦、柔顺,在这春醒时日,捎去一两声泥燕的问候,采撷一两缕春色做祝福,来让我期待中的这场“与春天相约”的旅程更清新,更有诗意。谁想,脚步一踏进固庄小学的大门,这风便肆意地撩乱了我的心情。
    如果不是那高高飘扬在校园上空的五星红旗,谁都以为这是一座有着勤劳主人的农家院落;如果不是那间教室里传出的书声琅琅,谁也不会想到这是一所寄托着淳朴乡亲满怀希望的学校。五间贴着白瓷砖的房子,明亮的玻璃窗,加上这个每一个角落都一尘不染的院子,仿佛一个素净优雅的妇人站在那里浅浅地笑着。院子里,大大小小的十几个孩子做着课间的游戏,听到汽车马达的轰响,他们停下了游戏,睁着好奇的眼睛向门口张望。大家缓缓走进校园,生怕打扰了这份特别的宁静。这所学校静静地袒露着它的每个部位,爽朗地接受着每个来访者挑剔、猎奇、诧异、神秘还有崇拜的目光。我们慢慢走近孩子们,他们毫不羞怯地回答着大家的询问。那个扎了许多好看小辫儿的小女孩儿,目光不住地在我们一行人中间搜寻着。我问她:“谁给你扎了这么好看的辫子?”她抿嘴一笑,没有回答。同事再问:“是妈妈给你扎的?”她咯咯笑着,那有些狡黠的目光落在了一个穿着暗红色长毛衣的女子脸上,她们相互看了看,笑里藏满了秘密。那个女子开口了:“孩子今年六岁了,是学前班的。”我已有些预感,她就是这个学校的“头儿”——樊老师。王恒志书记给大家介绍:“这就是固庄小学的樊秀珍老师!”我再仔细打量樊老师,才发现她那暗红毛衣的里面还有一件衬衫,漂白漂白的衬衫领子衬得樊老师红润的的脸庞更有光泽。我和周围的人都被她那满眼的笑意感染了,望着她,望着孩子们会心地笑着。
    上课铃声响了,孩子们敏捷地跑进了那间教室。我还在想着为什么这铃声不是我小时候在乡村里听到的那种摇个大铜铃铛或敲一段悬吊起来的废铁轨发出的有着自编的简单节奏的那种声音?这优美的音乐编曲铃声和美妙童声宣布的上下课口令,让我再也找不到记忆中乡村学校的印记。樊老师一边和我们攀谈着,一边走进教室,她说刚才那个小女孩的妈妈是四川的,三年前回了四川再没有回来,爸爸出去打工一年也不回来。孩子跟爷爷奶奶在一起。去年樊老师的女儿上了初中,孩子也常常在她这里住。小女孩爱美,听说今天要有客人来,一大早就起来让樊老师给她扎漂亮的小辫子。
    我们跟随樊老师走进教室,孩子们早已坐得端端正正,诵读起《弟子规》《三字经》。那个小女孩也和其他的哥哥姐姐一起高声背诵着,还不住回头看看我们,再冲樊老师甜甜地笑笑。我想,她一定是得意于今天有这么多人看到了她漂亮的小辫吧。樊老师给我们介绍了班里这些分坐成三排五列的十四个孩子。中间的一列坐的是两个幼儿,两边的是一、二年级和四、五年级的十三名同学,今天有一名学生请了假。坐在靠近门的两位个子很高的男生,樊老师说他们俩是五年级的学生,很明显他俩的个子要比其他孩子高很多。同行的几个年轻老师惊呼:“这四个年级怎么教学?”樊老师又是甜甜一笑,详细地给我们讲述起复式教学如何合理有序地安排孩子们的教学任务以及自主活动、完成作业的情况。因为孩子们诵读的声音很大,她略略躬身,把头凑到我们几个的耳边,我顿时嗅到了樊老师身上散发出来的慈母独有的温热和馨香,我不禁像个小乳儿一样循着这馨香的味道深深吸了一口气。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同行的老师跟樊老师交流、请教了些什么,我都没有听见,脑子里只有好多想象的画面:樊老师每节课都带着四套教材上课的画面,樊老师给小女孩儿梳辫子的画面,早晨她早早起来清扫校园的画面,夜里她听录音看视频学习英语备课的画面,星期天她布置教室和孩子们的活动室的画面……我努力地想象着樊老师是怎样把包括学前班在内的五个年级的课程都教得棒棒的方法。又想起了我自己平日里事务一多便手忙脚乱,丢三落四的狼狈不堪。我的脑子里突然冒出“九月奇迹”组合中的王小玮那件神奇的多功能乐器。樊老师也该是有那么一件多管齐下的“宝贝”和深藏不露的绝技吧?
    当我再次与樊老师的目光交汇时,她上前拉着我的手,亲热地说:“这是桂兰老师吧?我听过你的课,我得多向你们学习……”我感觉我的脸是灼热的,不仅是因为樊老师那双手传递给我的温度,我说不出是哪里释放的热能,让我的心里、眼里都汹涌起了那股温热的潮。我说不出一句谦虚的、客套的话来,只是紧紧地拉着樊老师的手,拉着这个更像我的姐姐或者妹妹的手,好久好久我才憋出了那句凝结了我想表达的千言万语的话:“樊老师,你是固庄人的福星!”樊老师又一次带着憨厚的羞涩,甜甜地笑了。
    临别时,我和樊老师又一次拉起了手,大家和樊老师说的每一句告别的话都好像深深地刺痛着我的心,我仿佛又回到了三十年前我在那个小村庄里教书,几个好姐妹来看我,我目送她们离开的那个场景。樊老师那甜甜的笑意淹没在我咸咸的泪里……直到临上车时,我们才撒开对方的手,我心里默念着:“樊老师,我一定会再来看你。”
    车子启动了,我模糊的目光里是樊老师站在校门口目送我们的身影,她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里。同行的同事说那个身影是孤独的,我却想说这样的孤独,何尝不是一种美丽的绽放?一个小小的庭院,几间温馨的小屋,十几张干净的课桌,十几个让她牵挂的孩子,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心,入境。有时,孤独就是她心中的那株梅花,凌寒独放,那气质、气节和气度,无不令人肃然起敬;有时,孤独又是一杯净水,聆听尘世,是容纳,沉淀,更是提升。孤独,并非寂寞,只是一种存在。否则,她怎么能一个人坚守三十年?!在她看来,这种坚守就是生活的浓缩,就是一种美丽的生存状态。因为这块土地上有她太多的牵挂和不舍,有她熟悉的味道和看惯的景象,有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和她期盼的梦想,有她放逐的青春,用心酿藏的年华,有她坚强的灵魂,等待花开时节的幸福……
    人若心无旁骛,山水皆亲。樊老师因为眷恋她脚下的土地,她从不嫌弃这里的风大路偏,总是感恩于故乡给她的温情和恩泽;因为她怀揣着让孩子们走出去的梦想,她才把在平淡生活里的那份执着与坚守当成幸福;因为她愿意做一溪水,夜以继日,用清澈,用悠长,用淡然,历经岁月,沉淀思想;因为她愿意做一个耕者,种桃栽李,用劳动,用淳朴,用勤奋,品味人间烟火,品读世事沧桑。我想,她一个人的时侯,一定更容易看到时间,看见自己的影子,更想告诉自己:这世界,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获!因此,我们总能看到她从容的脚步,平静的笑靥。今天,我更想迎着这里特别的风,告诉世界,告诉我自己:没有遥不可及的梦想,没有不可跨越的绝境,只有走不动的自己,割不断的种种蕃篱。生命就是一树花开,或安静或热烈,或寂寞或璀璨,既然选择了坚守,就不怕与孤独相伴;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无怨无悔!
    亲爱的樊老师,人生不一定同行,却都能活出精彩的自己。让我们依心而行,无憾今生。我相信:你永远是这片土地上清婉唯美绝版的你!让我们永远做最真实最漂亮最幸福的自己!
编辑:左庆玲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