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论文 > 灵石二中听课心得

灵石二中听课心得

2016年11月30日 00:00:00 访问量:1620

 授人以鱼,仅供一饭之需;授人以渔,可供终身之享。

                                                            ——题记

     201637日上午学校通知我们要去灵石二中听课,当时的心情是矛盾的。一方面担心自己所讲的课程落下,另一方面担心学生会的不自觉。现在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还好我没有错失这个机会。于是在下午我们出发了。一路上都比较顺利。当我们到达灵石时已经是晚上19点天已经黑了。于是在当地的宾馆住下。第二天吃过早饭校长和主任带我们到达了灵石二中。

 刚进校门我就被凝聚文化知识的殿堂吸引了。学校到处都是各种文化知识宣传标语。我记得最清楚的是一进教学楼中《青春和岁月同行》中的一句话:“春天没有约定翩然来临,去岁的峥嵘抑或成就。尘封。沉淀,积藴成二中今天的妆容。”是啊,没有知识的积淀哪来文化的底藴。莫负春光,莫负青春。

 然后我们就一起上了二楼在上楼的过程中我发现不论去哪儿到处都是文化知识的标语。关于安全、关于纪律、关于文化知识、关于人生哲理面面俱到。可见他们的管理理念是十分严谨。紧接着我们进了几个班观摩二中的自习。学生们的学习气氛十分浓厚。黑板上眀确写着自习任务。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似乎并没有发现我们的到来。可见他们的认真与专注。本次我听了一节语文课,一节数学课和一节班会课。还参观了他们的课外活动。我发现他们的学校不论老师还是学生都十分认真,而且学生也积极主动配合老师完成教学任务。课外活动也是丰富多彩的,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是快乐和幸福的。

 这次听课的最大感受就是,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特点,注重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行为可惯的养成,真正彰显了课改的风采。

 听完课我真正明白了教学是一门艺术,谁能将它演绎好,就能抓住学生的心。当我听着老师们的课时,我想教师的语言竟有如此之魅力,深入到老师和学生的心灵深处。声情并茂的语言勾起了学生的思绪。老师扣人心弦的过渡语言,烘托了课堂的气氛,拉近了师生的之间的关系同时也激发了学习的兴趣。

 新课标改革要求教师的教学设计每一个环节都围绕着“高效”,注意提高课堂效率尤其学生的学习效率。每节课都非常注重对预习的落实。就拿我们听的一节语文课为例,上课直接解决字句,导学目标明确,有利于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在深入品读课文时有的同学就能够谈的深刻、全面甚至语出惊人。所以这也是提醒我们切切实实把课前预习落实好,逐步培养学生自主预习、抓住导学目标的好习惯,上起课来一定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而我有时候在课堂上总担心学生理解不了,听不懂,读课文又会占用很长的时间,恐怕课时完成不了。于是老师问和讲占用了大部分时间。这一方面应该好好学一学,思想也应该转变一下。

 总之,听课学习使我深刻体会到了课改的魅力,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要努力专研教材、专研教法、研究学生。提升自身的素质去努力。不断学习,博采众长,充分利用一切学习机会提升自己的教学素养。争取为自己的课改教学生涯,亮出一方风采。

 

编辑:网校客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