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论文 > 文学圈里“真”阅读

文学圈里“真”阅读

2016年10月26日 00:00:00 访问量:819

  班级读书会是以班级为单位,在教师组织和指导下,在语文课堂上开展的阅读活动。它是以指导学生阅读、分享阅读经验、激发阅读兴趣、提高阅读能力为主要目标的读书活动。班级读书会的推广对于学生、教师而言都可能是一项新尝试,这并不是附会潮流,而是对现行教学反思的结果。但就目前班级读书会的教学现场而言,还普遍存在如下不足:首先是班级读书会主要由教师主导,影响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对文本的解读易趋同,不易达到多元化与个性化。其次是班级读书活动随意性现象突出,大多缺少相应的规划性或系统的操作程序,阅读活动开展难以达到完整性和有效性。

    如何弥补班级读书会上的这些不足呢?文学圈或许可以解决上述问题,让班级读书会焕发新的活力。

    文学圈是20世纪80年代兴起于美国的一种阅读教学模式。台湾吴敏而教授在《文学圈之理论与实务》一书中对“文学圈”作了简洁阐述:“文学圈是一个协同探究和阅读的团体,它的过程是在每个人选择读物之后,先独立阅读,再分享个人对文本的回应,然后共同决定探究的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文学圈最大的特色在于“角色扮演”和“积极对话”,其活动形式可有效培养学生独立阅读,发展阅读策略。主要体现如下三方面:

    第一是协同,即是同侪的平等讨论。文学圈的讨论由学生自己主持,进入讨论环节后,每一位学生按照特定的角色表达自己独立阅读的成果,同时也充分倾听他人的见解。老师在文学圈活动中扮演的是协助者的角色,协助学生探究知识,而不是忙着讲述知识。

    第二是探究。在文学圈活动中,老师要引导并鼓励学生发表不同的见解。讨论中任何新奇的想法、观点都是受欢迎的,学生的多元观点和个体差异受到充分的尊重。学生在表达与倾听中学会表现自己与尊重他人,在争论与思想的碰撞中发展批判、质疑的精神,在合作与竞争中完成自主学习与合作探究的有机结合。最后,由小组成员共同总结讨论的成果,在小组间进行更为广泛的交流,实现最大范围地合作、探究,并在最大限度上实现资源共享。

    第三是选择。文学圈模式下的文学作品和讨论议题多由学生自己选择,是一种更具开放、无限生成性的方式,远远超出了单纯阅读的层面。除此之外,学生拥有自主选择角色的权利。自主选择角色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发现、发掘自身潜力的机会,赋予了学生特定的责任和使命。在自主选择角色的过程中,学生也要协调小组内的各种关系,在合作小组内合理分配不同角色,这也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合作精神。

    由于文学圈真正使学生成为阅读的主人,因此文学圈与班级读书会有机融合,还要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一、班级图书馆让阅读更便捷。“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这是文学大师博称赫斯的一句诗。这句诗还可以反过来说:“图书馆应该是天堂的模样。”教室能否打造得像图书馆一样呢?当然可以!深圳市福田区园岭小学李祖文老师的“阅读教室”就是一个成功的典范:依墙而设且不高于窗户的众多书籍摆放区,摆放万余册各类童书,孩子们触手可及,随时可以取阅。神奇的阅读教室带学生踏上了美妙的阅读之旅。李祖文老师的阅读教室,名为阅读,实际上却指语文教学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但是,对于广大一线小学语文教师说,建立这样一个集统整课程、习惯养成课程、自由阅读课程、特色工作纸模式的阅读教室难度不小。一步登天做不到,一步一个脚印能做到。我们可以因地制宜,为学生建立一个“班级图书馆”。建立“班级图书馆”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从图书内容上看,可以按照“科学、人文、文学”三大类来选择图书。让学生通过三类图书的阅读,以达到阅读的“营养均衡”的目的。同时,图书还要具有适切性、经典性、趣味性、科学性和均衡性等特点。

    2.图书馆的复本率不必太大,甚至可以为一,这样能让孩子阅读到更多种类的图书。有些图书借阅率非常高,可以适当增加这些图书的数量。当然,那些成套的图书可以多充实些,如《科学实验王》《老鼠记者》《不一样的卡梅拉》等,这样有利于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

    3.国家规定小学图书馆的配备标准为人均15-30册,那么一个班级图书馆至少也在人均15册。但是各个班级的情况非常复杂,需求也不尽相同,因此,老师还要根据实际情况配备充足的图书资源。

    二、阅读策略让阅读更扎实。在阅读活动中,我们的思维是非常活跃的。一个好的阅读者在阅读中会运用各种阅读策略去解读文本并建构意义。其实,在我们的阅读过程中,很自然地在利用一些策略、方法来帮助理解,如预测、推论、连结等阅读策略。但这些策略往往在我们的阅读教学中被忽略。阅读能力是要学习才能得到。学习过程包括环境中有丰富的阅读材料以及有成人引导,透过阅读,帮助学生对所读材料有较深度的思考。

    有的老师可能会问:“难道我们日常的语文课堂教学不是也可以进行阅读策略教学吗?”当然可以,但是教材并不是让学生习得某种阅读策略而进行编排的,班级读书会可作为阅读策略教学的主战场。正如赵镜中教授所说:“班级读书会不是教学,不是全部,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改善我们的课堂阅读教学,让课文的阅读教学也能带进这样的理念。”学生在班级读书会上所学会的阅读策略将帮助学生理解课文,让学生养成阅读及思考的习惯。

    如何将文学圈与班级读书会有机融合,让班级读书会做得更扎实、更有实效,还需要广大一线老师大量实践,探索切实可行的方法,为儿童阅读推广工作开辟新的路径!
编辑:网校客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