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乡村行》感想

《乡村行》感想

2017年06月12日 00:00:00 访问量:1389

        2017527日,彩璟小学的的宫先平、逸夫小学的李瑞清和我在教研室领导李妙先,李晓花的带领下,到下茹越小学参加了“繁峙名师乡村行”二级培训活动。此次活动虽说时间短,但内容丰富,使我感受颇多,受益匪浅。

宫先平老师讲的《小组建设策略》,使我意识到,好的小组建设和管理,不仅可以使学生在学习方面相互协作而提高,而且在学习之外的各个方面也能通过相互竞争而不断完善李瑞清老师讲的《师生关系与学生学习心理的把握》,使我感到,只有当我们真正读懂学生时,才能用童心感受童心,让课堂充满智慧,让教师充满思想,让教育充满幸福;和老师们畅所欲言的互动,使我体会到,不断学习才能盈智,不断思考才能成长,合作可以共赢,交流可以提升,我永远是教育路上的学生

此次乡村行,我和老师们探讨的是《提高教学质量的点点滴滴》。因为近期老师们最热议的话题是:课改虽好,但就怕影响教学质量。之所以出现这样的争议,是对教学质量的理解有些片面,认为教学质量就是指学生的考试成绩。其实教学质量还应包括学生的品行,能力等方方面面。我个人认为,教学质量就是:通过我们的教育教学,学生在知识、品行、本领、思想等方面的长进。可以考核量化的是“显性质量”,生命的成长则是“隐性质量”,两种是相辅相成的。我们的孩子,小学想考好初中,初中想考好高中,高中想考好大学,大学毕业后,我们更希望他们能成为用人单位较满意的聘用对象,以至以后工作能力超强,生活幸福。所以我着重和老师们探讨了如何才能让学生很好地掌握基础知识,应用策略,解决问题的能力又该如何培养。

首先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老师们分享了:对学生的教育成功与否,很多时候在于我们当老师的有多理解学生,对学生所犯的错误有多大的宽容度。老师理解宽容学生,给学生温暖,师生感情才能彼此交融,学生对我们的严格要求,善意的批评才能形成良好的接受格局,对我们下达的教学任务才能欣然接受。所以,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接着用具体实例,从课堂要有趣味性、探索性等方面探讨了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最后从课后作业的布置,要讲求“层次性”“生活性”、“实践性”、“阅读性”等几方面,说明要让课后练习成为学生学习进步的阶梯,而不是学习的绊脚石。 

30多年的教学生涯,虽说多少有点经验,但要把经验形成理论还很欠缺。不过讲到和学生感情培养的点点滴滴、课堂上的一个个教学情境时就有点守不住口的感觉。

体会是可以记录的,但心灵的感受是无法言语的,只有亲身经历了,才会有认识上的提高。此次“乡村行”,是我执教的又一个新起点,这种“走出去,学得来”的活动真正引发了我们更多的对“教”与“学”的思考和探索,相信在追求知识的征途上,我们一定会一起来个涅槃新生的!                             

编辑:网校客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