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浅谈真学课堂对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意义

浅谈真学课堂对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意义

2021年10月22日 18:37:04 访问量:733



浅谈真学课堂对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意义







真学课堂,是指以对学生的学习行为进行科学引导为主要内容和提高课堂效率为目的的新课堂教学理念。“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培养学生形成良好个人素养的根本,对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形成同样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真学课堂理念的提出正是基于此。真学课堂追求的理想境界就是实现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扎实。

不得不承认的是,由于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相当一部分教师将对学生思想价值方面的教育与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完全孤立起来,没有用联系、发展的眼光来对待二者之间的辩证关系。从根本上来讲,我个人觉得真学课堂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有着“发动机”和“指南针”的意义,具体而言可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有利于学生正确学习精神的树立

超凡的能力源于浓厚的兴趣,而浓厚的兴趣来源于远大的理想。通过真学课堂教学,学生将从根本上认识并体会到学习对于自己而言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同时清楚地认识到要想取得良好的成绩和学习成果就必须依靠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灵活多变的思考,从而形成正确的学习精神和远大的学习理想,以此作为激励自己不断强化个人综合自主学习能力的精神驱动,并在这种强大驱动的作用下自发地完成对多种自学方法的有机尝试和能动吸收。

二、有利于学生团队合作素养的提升

无论对于哪个学段的学生来说,自主学习的开展都离不开高质量的团队合作,这是能够将学生个体才智通过量变积累转化为高阶集体学习成果的必要渠道。在良好的真学课堂教学氛围中,学生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强化自身的集体主义观念和提升良好的合作意识,并不断强化,进而在和同伴进行团队合作学习时表现出更为积极的态度和更为主动的姿态,还可以凭借对他人的优点的欣赏和谦虚的态度实现“博采众长”式的发展,从而为自身自主学习素养的不断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经常坚持积极参与团队合作学习,对于提升自我学习能力意义重大。

三、有利于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增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学习知识、掌握技能的最佳途径,同样也是引导学生发现真知的必要手段。在高质量的真学课堂的教学环境中,学生能够形成更为务实、更为现实的知识应用理念和态度,对课内知识与知识迁移技能产生较强的验证和执行诉求,同时还可以根据实践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果、遇到的问题和经历的挫折科学而严谨地总结下来,为自己后续进一步的实践探究提供宝贵的矫正、优化素材。这些对于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水平是非常必要的。

真学课堂是针对学生主体地位的确认和扎实课堂效果的课堂教学模式,也是帮助学生构建起学习行为框架和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一项工程。教师应当对真学课堂教学保持足够的重视,以此作为培养学生养成良好自主学习习惯的精神支柱和内在动力,进而帮助学生为今后的成长和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以及提供最坚实的保障。


【作者简介:王艳君,繁峙二中教研室副主任、年级副主任、班主任兼语文教师。喜欢读书,爱好写作。】



来源:繁峙二中

编辑:石海龙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