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论文 > 第一次做讲座的心得体会

第一次做讲座的心得体会

2017年06月13日 00:00:00 访问量:2053

  “同学们好!习惯了,每天在走向讲台的时候,都这么说,所以一不留神又说了出来,不好意思啊!”这是一段属于我的开场白。

  201764日是和往常不一样的一天,这一天是令我激动、紧张、自豪更是让我想不到的一天。今天我受局里的安排去化肥厂小学做了一个讲座。当我一进校长办公室的门就被一种从未见过的热情所感动,校长和老师直接称我为“专家老师”那时让我感到无所适从,心想:“我有资格吗?”是的,我不是什么专家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学老师,是和他们一样奋斗在三尺讲台的一线教师。之后就是和讲台下的老师一起分享一些我的经验,原本准备了五六页的演讲稿竟然一页也没用到。来之前我的确做了精心的准备,做了好多有关小组建设的PPT,但我发现老师们不喜欢听条条框框的东西所以我就结合我的经验和教学中运用小组的案例和老师们做了一个分享。当时只准备的四十多分的演讲竟然讲了一个半小时,我没想到一个教数学的普通老师竟然在和其他老师分享自己和学生的故事时也能做到忘我。讲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好多老师的专注,让我想到他们的确需要这样的帮助,有好多经验是他们没有体会过的。讲完之后尽然有好几个年轻老师对我说了句让我难忘的一句话“刘老师,我要是您的学生该多好。”这真的是对我的一种鼓励,我更加会因这句话而努力,教育的田野上让自己成长为一棵根深叶茂、春华秋实的果树。即使我们是一名普通的一线教师,也要做一名一流的普通教师。感受到了做一名好老师的骄傲和幸福让我更加懂得了这样一个道理:生命就像一种回声,你送出去什么它就送回什么,你播种什么就收获什么,你给与什么就得到什么

  最后我对讲座谈一些自己的看法:

  1、要实用。老师们大多都是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他们几乎天天都在和学生、老师、教材打交道。因此,他们的困惑往往就来自于课堂教学、学生以及对教材的处理上。应该说,很多老师也听了不少的讲座,专家们往往套一套的,听着也像那么一回事,也有一定的道理,但在实际的工作中,研究起来总觉得有力不从心之感。所以,老师们寄希望于一次讲座或报告就会做课题研究,简直就是不可能的。久而久之,也就不再愿意再听专家们的讲座了。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专家的讲座往往离老师们太远,就像“雾中花,水中月”一样,说得都有道理,但就是在实际的研究工作中用不上,可操作性比较差。因此让我们本县的老师就我县的实情做讲座是最接地气的做法,我为有思想的领导点个赞。

  2、要有趣。平时老师们都很忙碌,没有几个人喜欢听专家唠唠叨叨地所谓讲座的,大部分老师都是被学校逼着去听的,带着一定的抵触情绪。而且,在一部分老师看来,与其听讲座,还不如备备课、多批改几份作业来的更实在呢。那么,走进会场以后,老师们大多都会心不在焉,有的批改作业、有的发短信、有的唠嗑、还有的打电话等等,这种种现象都是存在着,他们最大的希望就是希望讲座早点结束。一个专家的讲座内容再好,但吸引人你讲得再好又有什么呢?就像学生不喜欢听课一样。因此,在讲座里,增加一些故事、案例、笑话等。加入这些趣味性的东西不是一件难事,从网络上一搜大把。但是加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加,加什么内容,具有什么样的意义等可就有一些说法了。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只有老师们感兴趣了,会场的气氛活跃了,才会慢慢由被动转入主动,由索然无味到喜欢听的转化。三、有激情。老师讲课需要激情,那么,专家讲座也是需要一些激情的。激情具有传染的效果,当台上激情四射时,台下的老师们往往也会被激情所感染,听起来当然也带劲。我也听过一些知名专家的讲座,有些专家讲的内容不能说不好,理念不能说前卫,但往往就是没有激情,不不火,不急不,导致台下乱哄哄的,没有人愿意听,甚至个别教师还会出现“溜号”的情况。而有激情的老师就不一样了,他就像一把火一样,点燃了台下老师这把激情之火焰,台上台下形成了非常壮观的共享场景。做到激情演讲,不是每个专家都能够做到的,这和个人的气质有着一定的关系。

  四、有创新。每讲完一节课,老师们往往都会对这节课进行一些反思,如,这节课的亮点在哪里?有哪些失误?学习效果怎样?下次课我会做出哪些改动?等等。教师搞教学只有这样,才会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水平,才会不断提高个人的学科专业水平,才会对教学得心应手。那么讲座也是如此。我听过一些专家的讲座,几年后再听,居然一点变化都没有,真是一劳永逸啊。所以,你第一次听和第二次听感觉截然不同的。往往第一次听是一种享受或感动,而第二次再听到同样煽情的话语就感到味同嚼蜡,一个字也听不进去。教学需要创新,讲座也亦然。讲座和讲课一个道理,老师不思改进课堂教学,那么学生就不会买账;同理,如果专家讲座不思改进,那么老师们也就不会买账的。以上从属个人看法,若有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编辑:网校客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