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倾心教育、用心做事——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

倾心教育、用心做事——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

2021年03月25日 19:27:47 访问量:2209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话题是“倾心教育、用心做事”。


班主任工作事无巨细,点点滴滴。从事班主任工作十几年,在各位领导、同事的帮助下,我收获了成绩,收获了经验,但也像在座的诸位一样,收获了白发。干班主任这份工作,累——累得一回家就想躺下睡一会,还没歇过来,闹铃一响,还得抹把脸匆匆赶往学校;干班主任这份工作,忙,忙得顾不上自己的家事,柴米油盐不管,甩手掌柜一个。但是一进教室看到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天的疲乏就烟消云散,就不由得想把他们一个个都培养成才,希望他们个个都有出息。自己累点忙点没啥,桃李花开,果实累累,是对每位班主任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


我们所面对的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虽然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不同,兴趣爱好不同,内心世界不同,但他们来到繁中的学习目的是一样的——考上心仪的大学。班主任,是这个阶段和同学们相处时间最久的人,早起晚归,披星戴月,抓学习,严管理,辛苦付出就是为了三年后的高考能够取得一个令人满意的成绩,交代学生,交代社会,也交代自己。


在连续多个三年奋战中,我积累了一些班主任工作经验,其中最重要的是“倾心教育、用心做事”。“心若在,梦就在”——心之所在,事之所至。用心做事是我们所有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把事做好的保证。这里,我从以下几点说说自己从事班主任工作的几点感悟,如有偏颇不足之处,欢迎交流指正。


一、用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作为班主任,我一直用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视工作为一种义务,尽职尽责干好每件事;视工作为一种乐趣,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用心做事是一种人生态度,通过用心做事,我学到了更多的东西,既锤炼了自己,又把工作完成得更加出色。


作为班主任,首先要有亲和力,要想方设法缩短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要与学生建立起融洽的师生关系,尽力为学生排忧解难,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愉悦的环境中快乐成长。如果班里出现成绩直线下滑或者心理异常的学生,要第一时间了解原因,给予更多的关心并进行疏导,通过班会等活动对全体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引导学生不仅勤奋学习,更要心理健康。


其次,我平时注意用心观察学生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甚至注意观察学生的面部表情、眼部表情,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不留后患。我经常和各位任课老师一起交流,了解学生的课堂表现,凝心聚力,和他们共同找问题,想方法,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激励先进,带动后进,力争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同时我也大力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开展各项有益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班级团队的协作意识。配合各任课老师,开展各科兴趣小组,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提高整体学习水平,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


二、用心发现学生的闪光点


教师和学生是师徒关系,也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正因如此,在日常教学和管理学生方面,我们班主任总是批评多于赞美,长此以往,一些心理脆弱的学生就会在责备、抱怨声中意志消沉、一蹶不振。喜欢听赞美是人的一种本能,用心去发现学生的长处和优点,只要发现其闪光点,不吝赞美之词去表扬他们。当你真诚地赞美别人时,好像黑暗的隧道中出现了一缕光,照亮了别人,也感染了自己。赞美还有助于增加信任,消除隔阂。当老师的赞美使学生的自尊心得到满足时,学生就会感到愉悦和鼓舞,并对赞美者产生亲切感,这样学生的学习精神会更加饱满。


上一届有一位学生,父亲常年在外打工,留下他和年迈的爷爷一起生活,老人家对智能手机的功能所知甚少,这就给了这个学生可乘之机,节假日玩手机的时候多了,做作业的时候少了,成绩也一路下滑。开学后,只要老师不在教室,他就坐在凳子上左顾右盼,一条腿不停抖动,恨不得马上冲出教室放放风、散散心。只要你从前门玻璃去查看动静,抬头看你的学生当中总有他。我发现他带手机入校,就联系其爷爷带他回家反省,老人家也很无奈,一个劲地嘱托我对他严加管教。在和老人的交谈中,我了解到老人曾当过民办教师,孙子的启蒙教育就受益于他。事后,我找来这个学生的作文翻看,字里行间能感受到他对爷爷的信任和依赖,文采也确实有一些过人之处,联想起上英语课时,每当我想让学生用成语来概括句意时,他总能抢先说出几个。我进一步了解到,因为家庭原因,他看不到自己的将来,心中时常充满迷茫。此后,在上课时每当他准确地回答问题,我就表扬他一次;课下谈心,不断鼓励他要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去改变自己的命运,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去孝敬从小就亲他爱她的爷爷。结果如我所愿,此后他一反常态,沉浸在学习中、表现渐入佳境,尽管历次月考跌跌撞撞,但高考一鸣惊人,没有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望。


三、用心关怀每一个学生


对学生的关怀更多地体现在课后和学生的交流方式上。教师对待学生要和蔼可亲,待生如子。师生交流是灵魂与灵魂的碰撞 ,心与心的交流。只要我们将心比心、用心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用春雨般的言行滋润学生敏感脆弱的心田,学生在老师面前就少了拘束感,多了亲近感,“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不再是教条的道德绑架,而是发自内心的认同。建立在内心认同基础上的学习是积极主动的,更是高效的,这种内心的认同是长期的,更像定期存折,时间越长利息越高。哪怕学生毕业多年,他也会时常想到你感激你。


用心养花,花皆芬芳;用心做事,事皆如意。


倾心教育,才能用心做事,才能把思维沉浸下来,忘却工作的疲劳、生活的烦恼,才能把事做得更加出色。


END

编辑:石海龙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