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庭教育 > 再爱孩子,也要舍得让他吃这5种苦!

再爱孩子,也要舍得让他吃这5种苦!

2021年04月13日 19:43:44 访问量:504



为人父母,大概都希望能为孩子遮风挡雨,扫清他前进路上一切障碍,给他一个平安喜乐人生。


然而命运无常,世事百态,父母无法做孩子一世的拐杖。


让孩子适当吃苦,不断历练,具有抵挡风雨的力量,有智慧有能力过好自己的生活,这才是为人父母最明智的选择。


再爱孩子也要舍得让他吃这5种苦。



01


离别的苦


人生注定要经历各种离散,长大远行,宠物死去,亲人离世......孩子在这别离中一点点成长,不断见世面长眼界,也更懂得相聚的珍贵,明白陪伴的重要。


邻居哥哥是我们那个小渔村第一个考进大城市的大学生。


当时很多人都劝他妈妈,让孩子跑那么远人生地不熟,图什么?在本市上个大学,然后捧个铁饭碗多好。


他妈妈说了一句话:人啊,前半辈子享福,后半辈子就得吃苦,前半辈子吃苦,后半辈子就享福,孩子自己想闯就去闯吧。


如今那个哥哥在上海站稳脚跟,有了自己的事业,经常接父母小住。


人一生万千分离,每一次都会留下一个背影,也总要有一个目送背影的人。最初的那个人,一定是父母。


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工作结婚.....孩子成长的每一步都在离父母更远一点。


父母子女之间就像放风筝,要想他飞向更高远的天空,就要舍得剪断手中的线,要想孩子真正成长独立,就要舍得让他承受离别的苦。



02


读书的苦


贪玩是孩子的天性,孩子对于父母“好好读书”的嘱咐大多厌烦,觉得读书太苦了。


他们哪里知道现在不吃读书的苦,将来要经历多少生活的磨难,那时候的苦可能有千倍万倍。


2008年,徐孟南在考卷乱涂一通被判零分,之后他随父亲外出打工,没有学历,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做最基本的体力活。


经历生活的一番打磨,徐孟南才幡然醒悟。当初的自己做了多么错误的决定。10年后,2018年,他重拾课本,再次走上考场。他说这次一定不会交白卷了。


人生有很多后知后觉,“没好好读书”便是其中之一。


年少无知时,以为学习是天下最熬人的差事,后来才明白:读书,才是最容易走的那条路。


父母再爱孩子也要舍得让他吃读书的苦,在他想放弃时推他一把,在他想偷懒时,告诉他不要半途而废。


总有一天孩子会明白,他今日为读书吃的苦,熬的夜都会铺成一条宽广的路,带他走向自己喜欢的生活。




03


劳动的苦


前段时间,一则这样的报道让人气愤又无语。


现年48岁的大卫,自小成绩优异,同济大学毕业后出国留学,拿到国外名校硕士学位,可以说履历十分优异。


但回国后,他的生活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毕业后大卫一直不肯出去工作,白天睡觉,晚上玩游戏,6年时间全靠80多患有尿毒症的老母亲供养。


丁阿婆每月退休金3500块,光治疗费就花去2000,剩下的要养活自己和儿子。


为了逼迫儿子工作,丁阿婆甚至想过将其告上法庭要求他付赡养费。


身心俱疲的丁阿婆在节目中说:“之前他样样现成的,依赖惯了。”



更令人无语的是,大卫也把自己现在的状态归咎于母亲之前的溺爱。


现实中有很多父母生怕孩子累着伤着,从小对孩子样样包办,衣食住行都“照顾”地妥妥贴贴。


他们没有意识到溺爱到了一定程度就是毒药,将毁掉孩子的未来还有自己的生活。


勤劳独立这种品质,永远不会过时,也是孩子必须要吃的苦。


正如卡耐基所说,“为了成功的生活,少年人必须学习自立,以铲除埋伏于各处的障碍”。


“惯子如杀子”,这句话值得所有父母警醒。



04


批评的苦


曾看过一个报道,一名10岁左右小男孩,公然在小区电梯撒尿。


物业管理人员发现后说了孩子几句,并告诉了孩子的妈妈。这位妈妈是怎么做的呢?


她马上严厉批评了孩子,要求孩子写检讨贴在电梯向大家道歉,并打扫一个月电梯。



忍不住给这位妈妈点赞。孩子犯了错绝不袒护,该批评批评,该管教管教一点不马虎。


父母从小让孩子懂规矩,舍得让他吃批评的苦,就像一棵小树不断给他正身姿,长大后才会挺拔茂盛。


相反,若孩子小时候闯祸想着用钱摆平,甚至置若罔闻,长大后小恶变大恶,必将酿成苦果。


所谓良言苦口利于病,孩子处于无法明辨是非的年纪,父母当以身作则,以言惊醒,指引孩子往正确的道路上走,对于一些错误,千万不要得过且过。




05


教养的苦


一位清华教授曾愤慨地说:中国教育的最大骗局就是快乐教育、学历无用以及释放孩子的天性,这三个骗局,正在一步一步扭曲中国孩子的成长。


多少父母拿着“孩子小不懂事”“他还是个孩子啊”的理由,对孩子那些毫无教养的行为置若罔闻。


重庆地铁上,一个小孩穿鞋来回踩踏座椅,有人看不过去上前劝阻。


孩子妈妈居然跟乘客骂了起来:“怎么不对了?有法律规定不让孩子站在这上面吗?”,小孩子听到妈妈为自己撑腰,更加肆无忌惮。



有人说孩子身上99%的问题都来自家庭,父母的三观里藏着孩子的未来,你今日对孩子纵容,明天孩子没教养的恶果可能就要狠狠报复在你身上。


去年一个熊孩子在飞往美国的飞机上对邻座男士拳打脚踢,家长不但没管教,还对这位男士大打出手,结果飞机落地,迎接他们的居然是FBI,直接被驱逐出境。


古语说: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


你或许可以溺爱孩子纵容孩子一辈子,可一旦走上社会,别人可不会惯着他。


穷养,富养,不如教养。


你舍得让孩子承受教养的苦,孩子今后的路才能顺畅,他才更容易被别人,被这个社会接纳。


人生漫长,父母无法庇佑孩子一辈子。


好父母是那个授之以渔的人,而不是将孩子保护地严丝合缝,不断给他鱼的人,因为总有一天会无鱼可给。


生活如品茗,懂得吃苦才有回甘。


父母再爱孩子也要适时放手,狠下心,舍得让他吃这5种苦。


爱,一定要懂得分寸,有原则。


编辑:石海龙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