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发现自己的潜能

发现自己的潜能

2017年06月15日 00:00:00 访问量:1641

     什么是好的教育?好的教育是学生看不到教育的发生,却影响着他们的心灵,帮助他们发挥潜能。学校遵循学生的天性,从学生的视角选择适合的课程,让学生畅游在自己喜欢的课程中,自由开发其潜能,从而让每个学生成长为最好的自己——这就是辽宁省昌图县实验小学的课程育人观。

    学生每天上学,除了背着书包外,手里拿着葫芦丝、口风琴,或背着画夹、画笔,或拎着自己制作的手工作品,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这是学校的办学特色“美好心灵,多元智能”的影响,美好的心灵要有孝心、爱心、省心、慧心;多元的智能要开发语言、音乐、运动、生存等能力。纵观学校办学历程,一条理念引领、课程支撑、评价导向的特色之路清晰可见。

    随着现代脑科学的发展,美国哈佛大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强调,每个人至少有9种智能。当多元智能大脑分布图呈现在学生眼前,仿佛为他们的心灵打开了9扇窗,学生认识到:原来自己有这么多智能,每一项智能的每一方面发挥好都能成才,不再因自己的一次考试失利而苦恼,教师也不再用考试成绩的高低评估学生,因为每个学生的智能是不同的,而且是不断发展的。

    学校办学理念还特别强调以美好心灵为前提,以多元智能为重点,坚持把孝心献给长辈,把爱心献给祖国,把省心献给自己,把慧心献给生活。过去,那些在家不做家务的学生纷纷行动起来,帮父母做家务;学生到敬老院献爱心,帮助留守儿童;学校还专门为每个班级创设了劳动基地——种植园,践行耕读文化,使纯朴、厚道、善良、同情之心逐渐在学生心中扎根。

    渐渐地,学生在各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面对各种考试和竞赛不再紧张,而是从容应对,充满自信;校园内同学之间经常发生矛盾,相处不融洽的现象不见了,伴随而来的是彼此欣赏和互相点赞;遇到困难时,学生也能想办法解决,提高了抗挫能力。

    在“美好心灵,多元智能”的特色办学理念引领下,我们坚持德育为首、能力为重,从学生的9大智能开发角度,以国家课程为本,创设适合学生心智发展的课程,让每个学生在课程中发现自己的潜能。

    语言智能课程:通过听、说、读、写,培养学生正确理解和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教师以语文、英语课程为基础,开设经典诵读、演讲、口语交际等课程;开展演讲、小主持人大赛、辩论赛、英语口语大赛等活动,提高学生用语言表达情意的能力。

    数理逻辑智能课程:通过数学计算、逻辑思维、演绎推理、归纳推理,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以数学课为基础,开设生活中的数学、奥林匹克数学等课程;开展学校农园的测量、施工、统计、分类等实践活动,提高学生数理逻辑思维能力。

    身体运动智能课程:教师以体育课、健康课为基础,建立少年拳队、轮滑队、羽毛球队、足球队等,并上好相应课程,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和四肢动觉智能。

    音乐智能课程:教师以音乐课程为主,学生用葫芦丝、小提琴、管乐、萨克斯等乐器演奏课程,并通过舞蹈对音乐作出肢体反应,通过讨论和分析音乐作出心智反应,通过评价和探索音乐内容的意义作出审美反应,培养学生表现音乐的能力。

    视觉空间智能课程:学生对线条、形状、结构、色彩和空间关系的敏感,以及通过平面图形和立体造型将事物表现出来的能力。教师在上好美术课的同时,开设剪纸、针织、布贴画、民间工艺、建筑设计等课程,通过辨别、记忆、改变物体的空间关系,提高学生表达思想和情感的能力。

    自然观察智能课程:学生能够认识自然界中的动植物和微生物,知道它们与地质特征、气候之间的关系,提高保护环境、爱护动植物的意识。教师在上好科学课的同时,开设农作物种植园、养花种草课程以及饲养小动物、家禽课程,开展科技创新小制作活动,如酵素的制作。

    人际交往智能课程:学会正确处理并保持人与人、人与社会良好关系的能力。教师在上好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课程的同时,开设国防课、法制教育课、礼仪课,并组织学生参加雷锋社团活动,体现家国情怀,增强责任担当。

    自我认知智能课程: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缺点,改进自己的不足。教师除开设道德与法制课程外,还设置了“我与自己”课程,通过“阶段树目标、亮出小计划、试试我能行”等课程,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并建立自己的《成长记录册》,鞭策自己成为优秀的人。

    生存智能课程:教师开设安全教育、逃生避险演练课程,在活动过程中,学生认识生命,学会自我保护,锻炼自身的生存能力,不断增强捍卫生命的恒心和毅力。

    9大智能课程体系融入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同时,学生自主选择和设计校本课程、班本课程、生本课程。学校还建立了多元融合“心智教育课程创生基地”,包括心智农园、竞技场、视觉艺术基地等,每学期开展“校园之星、雏鹰展翅、优秀社团”评选,促进学生的成长。

    在丰富多彩的课程中,如何对学生进行评价?传统的终结性评价往往比较关注结果,而学生需要的评价是关注过程、重视激励发展的生成性评价。因此,教师着重从多元智能的角度,注重学生知识、技能、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的形成过程,通过展示、欣赏、品评、自我反思等方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从中发现自己多方面的潜能。

    比如,在课程活动中,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智能强项,这就更增强了学生的表现欲,而展示性评价能够满足学生的表现欲。每学年学校都举办孝道文化节、艺术节、体育节等主题展示,展示的空间分为展示馆、素质教育基地以及虚拟的网络空间,展示形式分为静态作品和动态活动,如展现语言智能的千条成语接龙齐诵,展现音乐智能的葫芦丝队和口风琴队演奏,展现视觉空间智能的阿凡达画社等。学年末,教师对学生进行多元评价,帮助学生找到智能强项和弱项,鼓励学生发展一技之长。

    教师欣喜地看到,在学校心智特色课程中成长的学生,能够用美好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愿望,能够用多种乐器表达自己的情感,能够用画笔描绘属于自己的七彩世界。

编辑:网校客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