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美乡村教师 > 扎根山区撒爱心 无怨无悔献青春——记2015年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杨计娥

扎根山区撒爱心 无怨无悔献青春——记2015年繁峙县最美乡村教师杨计娥

2015年10月20日 09:55:54 访问量:2057
    我叫杨计娥,是繁峙县义兴寨小学的教师。自1984年参加教育工作至今,已有32个年头了,在32年的教学生涯中,我始终把“扎根山区,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用自己的朴实、智慧和爱心,让乡村女教师这一普通而平凡的职业变得充实而快乐。

    一、扎根农村  矢志不渝  无怨无悔

    1984年,我踏上属于自己的三尺讲台,从此我把我的人生坐标定在了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轨迹上。32年来,我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出一个不平凡的人生。
    每个学生都寄托着父母的希望和未来,每个教师都肩负着人民的责任与重托。在这里,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意义,就像一棵小草,平凡却顽强地扎根在农村这块土地上,吮吸大地的营养,也甘心铺就一片绿色,为农村教育带来一片生机。在农村,外面的世界是一幅让人憧憬的画,而要到达远方也需要漫长的旅途。我甘愿做一块铺路的石头,用知识为学生搭建平台,开辟出路,让一批批的农村孩子,沿着这条路,走向未来。
    从1984年任民办教师到1999年转为正式教师的这十五年中,工资虽然从每月的几块钱涨到几十块钱,但收入依然微薄。我是家中的老大,那时候弟妹都要读书,父亲去世,家里的日子很是难过。好心人劝我辞掉民办教师的工作,凭着自己能写会算,做点小买卖也能补贴家用,供养弟妹读书。还有个开了公司的同学,打电话让我到他那里做会计,工作清闲,收入也不错。诚然,我的家庭确实需要钱,我的好多同学有的下海经商,有的到城里淘金,他们住上了楼房,有了积蓄,过上了富裕的生活。而我那点可怜的工资总是不能把弟弟妹妹的学费筹足,更无法让年迈的母亲不再辛苦种地劳作,过上安逸、幸福的生活。当时对于换个工作,改变家庭的困难状况,我也动过心。但是每当走进学校,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可爱面庞,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遥想他们长大成才,造福社会的情景,自己目前的苦和难就烟消云散了。渐渐地,这片土地接纳了我,孩子们亲近了我,我也深深爱上了教师这一行。后来,别说是有不干教育的念头了,就是耽误学生一节课,也好像欠了学生多少债似的难受。就这样,在这片土地上,我永远的驻扎下来。学生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同事也换了一个又一个,我却成了这个“铁打的营盘”中的守望者。
    为了山村的孩子们,我不仅献出了青春,还牺牲了爱情。九一年,我与身在北京工作的前夫相识相知,走入婚姻。婚后,他要出去工作,我却离不开学生,只能两地生活。每次都是在答应他辞掉工作随他而去以后,又不忍离开眼巴巴等着我去上课的孩子们。一次次的纠结、痛苦之后,我依然选择了和孩子们在一起。终于,他没有耐心再等待,婚后两年我们离婚了。经历了婚姻的失败,我把更多的精力和爱倾注到孩子们身上,也从孩子们身上感受到更多的爱和温暖。现在每每对镜端详自己日渐苍老的容颜和两鬓的白发,想想自己年过半百却孑然一身,并没有凄凉和怆然,因为,在我的身边有更多的孩子已超越了血缘,胜过了亲生。有他们做过我的孩子,我又有什么遗憾和悔怨?况且在教育这片热土上,我挥洒了汗水,付出了辛苦,也收获了累累硕果,更多的是赢得了淳朴乡亲们的信任,善良孩子们的挚爱。看着他们走出大山,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我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为自己的付出感到骄傲和自豪。
    由于多年的勤恳工作,在教育战线的民办教师队伍中,我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终于在1999年成为一名正式的人民教师。从此我的心更加坚定,工作更加投入,我要把我的事业在三尺讲台上延伸,把我的爱、我的智慧和我的整个生命都献给可爱的学生。因为我感到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二、呕心沥血  默默耕耘  哺育新人

    作为一名教师,我深知只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才能培育出高素质的人才。为此,自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把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当做首要任务抓紧来抓。在32年的教学中,我坚持认真备课,不打无准备之仗;认真教课,努力开启学生的智力;精心批改,做到及时、正确无误;耐心辅导,特别是不厌弃差生,利用休息时间,耐心地给其补课。我刻苦钻研业务,积极探索教育改革。努力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课堂教学中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主动学习。因为不断的理论学习,让我认识到教学是一项融科学和艺术于一体的富有创造性的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教师不仅要懂得课堂教学规律,还要掌握一定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因此我在备课上课之余,广泛涉猎专业书籍和相邻学科的书籍,把读书看报作为生活的重要内容。同时,放学后,放弃家中的家务,刻苦学习业务知识,参加进修与培训,参与观摩课、示范课、多媒体教学。在参与了大量的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后,我的教学水平跃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教育教学能力也更加成熟了。在我和孩子们的课堂上,不乏生动和激情,不乏智慧和深刻,我和孩子们也更多地享受到了课堂的乐趣。
    班主任工作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作,是全方位育人的工作。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教学的首位,时刻关注学生们的成长,用心呵护每一个学生。在我眼中,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教师要用敏锐的眼睛、宽广的胸怀,及时发现学生身上存在的问题,并纠正、教育,更重要的是唤醒学生身上美好的东西,引导学生走上健康的成长道路。我的班上曾有一位叫赵志伟的学生,他是三年级从外地转来的。他反应慢,经常不做作业,学习差。一上课就睡觉,一下课就事多,害得我整天处理他的事。我与他谈心,真情感化,对他都无用。后来我发现他好几个早上,都跟值日生在环境区打扫卫生,因为他不喜欢在教室读书。在他看来扫地比读书舒服得多,于是我在班上表扬他不怕脏,爱劳动,让他当劳动委员,协助老师管理班级卫生工作。这以后,他工作不但认真负责,也能耐心把每次的作业完成。渐渐地,各方面都有了进步,期末考试还考了及格分。这种委以重任的方法,对他来说十分有效。因此在批评教育的同时,我更多的是采用鼓励、表扬法。对那些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优秀学习成绩的学生,注意时时在班级和个别交谈中进行表扬;对于那些稍有进步的同学,更是及时发现他的“闪光点”,不失时机地给予鼓励。用循循善诱的方法,经常性作细致耐心的思想转化工作,最大限度的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几年的辛苦付出,换来了令人欣慰的成绩。32年间,我所带的班级在每次测试中都获得优异的成绩,在全乡镇同年级中名列第一、第二名。1999年6月全县质检考试中,我所教的班级获语文小组第一名,2002年12月县质检考试中语文获小组第二名,2003年六月县质检考试语文获小组第一名。2006年6月我撰写的论文《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法的研究》获山西省教育学会论文三等奖。我个人也因教育教学成绩突出,从2010到2012年连续三年荣获县“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
    近观眼前满目春,放眼远处春更浓。我深知作为一名山村教师,要想在教育教学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让学生飞得更高更远,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同时相信:只要俯下身子,一心为了学生,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并且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就一定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绩。面对已取得的成绩,我不会停步,而且决心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无私地奉献给山区的教育事业!

    三、桃李不言  大爱无声  永铸师魂

    “杨老师,教师节到了,我又想起了您”,“老师,我的身上散发的智慧之光,永远闪烁着您亲手点燃的火花。中秋节到了,远在异乡的学生向您祝福!”,“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杨老师,您是我心中至高无上的神。”……每年的教师节和中秋节到来之前,我的手机就接到数不清的这样的短信祝福,看着这来自祖国四面八方、饱含热情的祝福,我不禁热泪盈眶,思念着在各条战线工作学习的学生,甜甜地回忆着曾经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
    32年来,我把自己全身心的爱洒向每一个学生的心田。
    因为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教师对学生的爱更是一种把全部心血和才智献给孩子的真诚。这种爱是无私的,它要毫无保留地献给所有的学生;这种爱是深沉的,它蕴涵在为所有学生所做的每一件事中;这种爱是神圣的,它能凝成水乳交融的情谊。三十多年来,我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家庭情况,了解每个农村孩子的疾苦。忧学生之忧,乐学生之乐。孩子们家里有了什么事,都愿意向我倾吐,让我出谋划策。在同学们的心目中,我是最值得他们信任和最有办法的人。刘天平同学父死母嫁,家庭十分困难。我到他家家访,看到他们兄弟俩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缺吃少穿,而且上高中的哥哥因没钱交学费面临着辍学。我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便把自己身上仅有的300元钱留给他们,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并主动承诺负担起刘天平日后上高中的学费及书费,还把母亲自己种的粮食和蔬菜带给他们来解燃眉之急,补不足之用。回校后,我又号召全校的师生奉献爱心,学生们积极响应,大家的帮助让刘天平这个孩子的脸上又绽放了笑容。
    山里的孩子淳朴善良,做他们的老师,更得有颗慈母心,用母爱去包容、去抚慰他们美好稚嫩的心灵,去激励他们,帮助他们树立远大志向,扬起理想的风帆;用真诚和爱心去接近孩子们,体贴和关心他们,和他们进行亲密的思想交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老师对他的“亲近和爱”,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学生生病了,我总会关切地问候、看望。尤其是住校生生病身体不适时,总是先找我诉说,把我当作他们的母亲。我带他们求医买药,照顾他们战胜病魔;过星期回家没了路费,我总是给他们买上车票,送到车上,一遍遍叮咛嘱咐……
    义兴寨因地域特殊,学生的思想动态也较为复杂。前些年,开挖金矿的外来人口众多,私采滥挖带来的暂时利益,使许多孩子们的家长观念也受到了影响:不重视孩子的学习,也不关心孩子的教育。一些孩子开始拜金,甚至逃学出去上网吧玩游戏。面对学生出现的问题,我绝不姑息,严肃批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教育,认真开导。那时班上的刘晓宁同学,刚上五年级便想退学跟他爸爸去学开装载机赚钱。我几次三番上门家访,去做父母的工作,说服孩子打消辍学的念头,但都无济于事。情急之下,我利用星期天带孩子去了趟北京,带他去参观大学校园,去看故宫、长城;去让他走进更广阔的天地,感受外面更精彩的世界,激发他的远大志向。从北京回来,孩子滔滔不绝给家长讲了很多见闻,那些令他兴奋、激动的经历,一下子打开了他封闭的心扉。他再也不提退学学车的事了。后来的日子里,晓宁更加发奋学习,一年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县城初中的重点班。现在,已考上重点大学的他,每次回来都不忘来看看我,告诉我他取得的可喜成绩。他的父母逢人便说:“要不是杨老师有法子,我家孩子早毁了。”
    近年来,矿山因治理停产,许多孩子家长外出打工,留守儿童问题又成了我最感为难的问题,为让一些孩子找回近乎失去的亲情母爱,我常常为学生做些可口的饭菜,嘘寒问暖,献上温馨的母爱。去年有个叫周宇的学生在家里玩耍时,腿骨摔断了。他的父母在外地打工不能回家照顾,奶奶体弱多病,也无力照顾。为了使这个学生不缺课。我每天坚持用自行车去推他上下学,一推就是三个月。这期间我却被医生告知患了严重的甲状腺功能低下病和骨质疏松病,而且因为没有及时治疗,已错过最佳治疗时期,需终生服药。但是能看到孩子们天真灿烂的笑容及优异的成绩,我又一次振作起来,继续全身心投入我的工作。在执教三十二年的风雨路上,我就是这样以良知指引着自己前进的方向,用爱的行动守望着心中的明媚阳光。植根于乡土,孕育着桃李,用自己的全部心血去诠释一个乡村教师的人生内涵。
    春蚕到死,蜡炬成灰。回首三十二载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苦中有乐,酸中有甜。虽然没有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却受到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好评,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与赞许,我心已足!如今喜看满园桃李芳菲,我倍感欣慰。我将继续本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在平凡的岗位上,提高自身能力,全心奉献教育!

编辑:冯伟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