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学校应为个性教师提供成长空间

学校应为个性教师提供成长空间

2017年06月16日 00:00:00 访问量:2550

     在现实中,“这位教师很有个性”是个亦褒亦贬的句子,它既可以表达某位教师桀骜不驯、自以为是,也可以表达某位教师在某些方面具有突出才能,不随波逐流,坚守理想。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也没有两位性格完全相同的教师,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个性,但不是每位教师都是“个性教师”。

    我所理解的个性教师,是具有与教学相关的某方面特长,同时在思想行为上表现出一些“异常”,难以被一般人所接受和理解的教师。用常规的评判标准,个性教师可能“不合规矩”,但同时其具有的教学个性与特色又是其他教师没有的,可谓难能可贵。

    但目前,对这样的个性教师,评价极端化特征明显。在学校内部,有人对个性教师高度肯定和欣赏,也有人嗤之以鼻、不屑一顾,而且持否定态度的人往往是占多数。在不同群体中,个性教师获得的评价也有可能截然不同,有的个性教师在学生群体中获得高度认可,而在教师群体中则被否定。这种差异化极大的评价,许多时候会给个性教师带来发展困惑,甚至会成为成长的障碍。比如,他们可能会因测评分数极低,与荣誉无缘,还要被人指摘。

    面对这样的发展困惑,个性教师该如何自处?是坚守个性还是打磨个性?打磨个性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往往是,教师失去个性,相应的教学特色与优势也没有了,教师最终陷入平庸。

    但综观教育界的名优教师,大多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可以说,只有有个性的教师,才能培养出有个性的学生。也因此,学校应为个性教师提供更加宽容的成长空间,引导个性教师走出发展困境,把个性进一步升华为教育教学的风格,把培养个性教师作为形成学校教育特色的有效路径。

    具体来说,我认为在个性教师的成长中,以下几点尤其重要:

    第一,个性教师需要强化自身成长自信。教师的个性是实施个性化教学的宝贵资源。当前的新课程改革强化了学生的选择权,倡导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一位个性教师能引领、指导、带动一大批有特长兴趣的学生。学生的个性发展需要教师的个性化教学来保障。个性教师的存在具有鲶鱼效应,对于增强学校教师团队的生机与活力,激发创新和开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人无完人,个性教师专注、专心于某一方面,而在教师的日常行为规范的遵守上有些偏差,只要不涉及违法违纪和违背社会公序良俗,不是什么缺陷,没必要大惊小怪,学校应善待个性教师。

    第二,要善于将个性转化为教学优势。

    教师的服务对象是学生,学生的评价对于教师有着决定性作用。个性教师必须赢得学生的广泛高度认可,否则这种个性就没有意义。创造性是个性化教学的核心和灵魂。个性教师与一般教师相比有自身显著的特点和差别性,这种差别性不是创造性, 却是创造性产生的源泉。学生都有好奇心,教学的独特性正是吸引学生的有利因素。因此,教师应充分利用教学的差别性, 扬长避短, 克服消极因素, 弘扬积极因素, 开展创造性教学,将自己的个性转化为教学优势,打造受学生欢迎的个性化课堂。

    第三,要创造条件让个性特长更强更长。一般来说,对于个性教师的否定评价主要集中在行为“失范”上,而肯定评价则主要集中在个性特长上。如果个性特长更强更长,获得的肯定评价就越多,在此情况下,集中在失范上的否定评价将显得微不足道。一些名优教师在教学上取得成就之后,人们也渐渐的淡化了其存在的某些失范。

    人们常说“墙内开花墙外香”,在学校内部,离个性教师越近,看到的失范就越多。学校外部,离个性教师越远,其个性特长越容易被人们认可。如果个性教师的个性特长更强更长,获得校外专家乃至社会肯定,其校内的负面评价也会被赞誉所淹没。

    这启示我们,作为学校管理者应该反思我们的常规管理。一方面,怎样在校内营造更加宽松、自由、向上、向善的文化氛围,为个性教师发展提供良好的土壤;另一方面,也要对个性教师善加鼓励和引导,让他们能够扬长避短,改善他们个性中的缺陷,让个性教师得到更好发展的同时,也使他们成为丰富学校教育特色的积极因素。

编辑:网校客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