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崔颢题诗在上头

崔颢题诗在上头

2017年05月22日 00:00:00 访问量:2552
崔颢题诗在上头
□ 朱美禄

    唐代诗人崔颢南游,登武昌黄鹤楼,感慨系之,写成了被誉为唐人七律第一的《黄鹤楼》诗。这首诗古今传本异文颇多,现在通行的版本是:“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辛文房在《唐才子传》中记载:“及李白来,曰:‘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无作而去。为哲匠敛手云。”是不是李白就心悦诚服、善罢甘休了呢?李略在《该闻录》中说,李白“欲拟之较胜负,乃作《登金陵凤凰台》诗”。

    李白《登金陵凤凰台》诗为:“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比较崔颢的《黄鹤楼》和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不难发现在构思立意、谋篇布局和声律用韵等方面,李白明显受到崔颢影响。因此,《该闻录》中“拟”字用得十分准确,清楚地表明了李白对崔颢的效仿。

    其实,李白对崔颢的效仿,除了家喻户晓的《登金陵凤凰台》一诗外,还有鲜为人知的《鹦鹉洲》一诗:“鹦鹉来过吴江水,江上洲传鹦鹉名。鹦鹉西飞陇山去,芳洲之树何青青。烟开兰叶香风暖,岸夹桃花锦浪生。迁客此时徒极目,长洲孤月向谁明。”这首诗吊古伤今,怀祢衡而自嗟悼。清人方东树在《昭昧詹言》中说此诗“未尝有意学之而自似”,似有为李白辩护的意味;方回在《瀛奎律髓》中则直言不讳地指出:“太白此诗,乃是效崔颢体。”

    尽管李白堪称唐代诗歌巨擘,但毋庸讳言的是,其《登金陵凤凰台》和《鹦鹉洲》两首诗,确实是对崔颢《黄鹤楼》诗的模仿之作。至于李诗和崔诗的优劣,一直以来就是一个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的话题——尊崔抑李者有之,尊李抑崔者有之,认为两者平分秋色、功力悉敌者亦有之。

    撇开艺术优劣不论,李白对崔颢的效仿又意味着什么呢?金圣叹认为“出手早低一格”,许印芳更毫不客气地指出:“《凤凰台》《鹦鹉洲》二诗,未能自出机杼,反袭崔诗格调,东施效颦,贻笑大方。”他们不是在评品艺术的高下,而是在否定效仿本身。其实,面对崔颢的大作,李白敛衽搁笔,便表明了推崇之意,至于李白对崔颢诗歌进行效仿,则凸显了李白不薄今人、以时贤为师的情怀。可惜,后世文人的许多议论,往往剑走偏锋,没有看到李白的高情雅意。

编辑:网校客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