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书心得 > 走进书香深处

走进书香深处

2016年12月09日 11:22:36 访问量:2934

走进书香深处

                ——读《给教师的建议》有感

                                                   南街明德小学   王志秀

“年”匆匆地来了,又走了。蜗居室内,整天沉溺于电脑、电视、手机,头晕脑胀。

天气和暖,走出家门,想呼吸点儿新鲜空气。

大街上已经聚集了好多人,男男女女从头到脚都洋溢着“年”的味道。他们或坐或站或蹲,或高声或小声交谈着。谈论内容或亲身经历,或道听途说,但都直奔一个主题,那就是吃、喝、玩、乐、赌。有两个甚至为昨天麻将桌上的琐碎,吵个不停。

在物质生活相对丰富的今天,享乐成了人们对生活的全部追求。按说一年只过一个“年”,好好享受一下,也在情理之中,然而事实是一年365天,人人都是这样过来的,不论性别、年龄,不分职业、阶层。

“好多天没见你,去哪里耍了?”邻居问。

“哪里也没去。”回过神来的我说。

“没耍钱?”

“没有。”

“那干啥?”

“看书。”我想起了自己的身份,想粉饰一下自己。

“这年代了,人人都想赢,谁还看那玩意儿!”邻居不屑地调侃道。

这时,大街上一下安静下来,就连吵得正热烈的也停止了争吵,大家的目光齐刷刷地投向了我,那眼神不亚于看到了一个奇形怪状的外星人。我像被当街剥光了衣服,满面通红。

我不禁感慨,在这个物欲横流,人心浮躁的社会里,读书这种高雅的行为在众人眼中竟是如此不堪。的确,这个世界太“精彩”,诱惑实在太多,读书,已经成为一件相当艰难的事情。

反观自己的行为何尝不是热衷于吃喝玩乐,追求感官刺激的一时之快,在名利场中醉生梦死。

我不禁暗问自己:人活着就是为了吃喝玩乐吗?没有精神追求的人生完美吗?当我终老的时候会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会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呢?

迷茫间,案头《给教师的建议》一书映入眼帘,深绿色的封面上,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正静静地看着我,他目光深邃,似乎一眼就看穿了我内心的贫乏,满含期许的眼神中,隐约还有一丝责备。是啊,作为教师的我,读专业书籍竟然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怎不叫人脸红呢?

好在离开学还有些时日,于是我坐了下来,带着愧疚慢慢翻开了它。淡淡的书香味,鲜活的文字,让我浮躁的心渐渐平复下来。

《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很厚,我足足用了五天时间才看完。全书没有生硬的说教,也没有生僻的理论,作者用深入浅出的文字,生动的实例,精辟的分析,将一百条建议逐条呈现给我们。我边读边画,把对我有帮助的、有感触的地方都用心做了标记。虽然现在教育形势发生了很大改变,但他的教育思想对现在的教育工作者来说,一点儿也不过时。读完它有种意犹未尽之感。

五天的时间,我没有失去什么,但我得到很多,不禁解决了教学中的许多困惑,更让我对读书有了更深切的体会。这五天时间,我活得很简单,但很充实。这便是书籍的作用。

作者在书中多次提到了阅读的重要性,比如“要靠阅读,阅读,再阅读——正是这一点在‘学习困难的’学生的脑力劳动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读书,读书,再读书——教师的教育素养的这个方面正是取决于此”;“把每一个学生都领进书籍的世界,培养起对书的酷爱,使书籍成为智力生活中的指路明星,——这些都取决于书籍在教师本人的精神世界中占有何种地位”;“学校工作的经验使我深信:学校教育的缺点之一,就是没有那种占据学生的全部理智和心灵的真正的阅读,没有这样的阅读,学生就没有学习的愿望,他们的精神世界就会变得狭窄和贫乏。”……这样的论述在本书中还有很多。

作为教师本应手不释卷,然而令人汗颜的是,我总是以忙为借口,将书籍拒之门外,知识的浅薄,导致内心的空虚,贫乏的精神世界无力抵御歪风邪气的侵袭,于是享乐思想乘虚而入,久之便随波逐流了。

目前,我国正处于变革与发展的转型时期,由于经济大潮的冲击,多元文化的濡染,让刚刚脱贫的国人眼花缭乱,无所适从,物质与精神完全错位。好多人信仰失重,行为失规,道德失范,心理失衡,精神萎靡,奢靡之风,享乐之风,拜金之风大行其道,精神家园被物化得一无所有了。有些人一股脑儿将这一切归咎于担负育人重任的教育,归咎于教师。这种说法是否武断,是否恰和实际,我们暂且不去说它。但从侧面说明教师这一职业的特殊性,同时反映出民众对世风日下的社会现状的担忧,反映出对教育,对教师纯洁性的无限期待,并希望教育担当起扭转现状的重任。

每一个有正义感的中国人,都希望看到一个文明、健康、上进、风清气正的和谐社会,何况头顶“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光环的教师。然而由于自己不思进取,疏于学习,深知自己自身修养不够,面对如此重任,倍感慌恐,倍感无力。怎样做才不辜负社会的期望呢?

看了《给教师的建议》,让我幡然醒悟,有一种力量在心中悄然萌动,那就是从自身做起,远离麻将桌,少看几则娱乐新闻,少看几集肥皂剧,少拉呱几句闲话,少抢几个红包……静下心来,“读书,读书,再读书”, “要把读书当作第一精神需要,当作饥饿者的食物,要有读书的兴趣,要喜欢博览群书,要能在书本面前坐下来,深入的思考”,走进书香深处,固守自己的精神家园,用知识武装自己,净化自己的灵魂,陶冶自己的情操,强大自己的内心,提升自己的品味,树立坚定的信念,用知识教育学生,用行动影响学生,把阅读从课内延伸到课外……那么,现在开始吧!

 

 

编辑:曹国红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