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书体会 > 启迪心智 感悟教育

启迪心智 感悟教育

2015年04月01日 10:23:55 访问量:326
    总会选择一段时间,一个无人打扰的地方,翻开《构建教育新模式》一书,静静地咀嚼里面的文字,努力让自己的思维与作者的思维接轨,从快速浏览到静静默读到一个字一个词地去品味,作者对新课程改革的高瞻远瞩,对当前教育现状的担忧,对教育本质的深刻剖析,让人敬佩,发人深思。同时也不免诧异,如此枯燥严谨的教育理念为什么能被作者以一种朋友谈话的方式娓娓道来。书中关于小组的组建,知识的碎片化到整体化,从记知识到做事情等课改的一些具体做法更是对我们一线做课改的教师起到了极大的指导作用。
    最喜欢“心智品质”一章,作者为我们展现了一种理想化的学习境界,也给所有教育者们描绘了一幅未来教育的美好蓝图。慢慢地读着这些文字,一种幸福在心中流淌,一种向往在不断滋生,那是拥有心智品质的别样人生,每个人都有一片真正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在这里,师生平等,智慧听凭心的召唤,或是埋头演算,或是激昂演讲,或是引吭高歌,或是翩然起舞,或是凝神阅读,或是激烈辩驳,或是解疑释难,或是聆听学生精彩的发言……他们是课堂的主宰,共同享受学习的乐趣。
    书中作者详细阐述了何为心智品质,如何培养学生的心智品质,丰富学生的心智生活,并且带来了可供参考操作的建议,在细微的课堂教学行为中逐步培养学生的心智品质。
    感动之余,我开始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
    先要学会驻足等待,让学生亲历知识的感悟过程,在不会、犯错的过程中探究正确答案,耐心地等待学生的思考,就像等待幼童的成长一样。让学生在追寻、探究、操作、辩论中感受学习的乐趣 。
    带领学生追求完美。面对一篇文章、一个公式、一次实验、一种观点,教会学生用评判的态度对其审视,而不是对课本 、对教师的全盘接受。作者说:“惟其怀揣完美,才会有所行动。”只有科学理性地去质疑、评判,一切事物才会不断被改进,优胜劣汰,推动整个社会的向前发展。当今的教育不是培养接受知识的容器,更应让孩子们从小对身边的事物、环境、现象进行反思,提出问题,进而有去解决问题的动机。
    学习扩大化。把学习放到更广阔的环境中去,通过参加社区活动,对周围环境的走访调查,了解身边的奇闻趣事,下水道的改造与治理,公交车路线的设计,等等,都应该成为学生学习的内容,让学生在实践做事中学习知识,运用知识,感受知识的重要性,从小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
    我们教师应有这样的意识,在我们现在的学生中有将来的物理学家、数学家、知名作家、歌唱家、舞蹈家、艺术家,还有在你白发苍苍时送你回家,勇敢扶起路边摔倒老人,在台下为取得成功的朋友鼓掌祝福的普通人。他们或许籍籍无名,但他们和我们一样,是千千万万个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未来的社会将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变得更加美好,还有什么比做这样的事情更有意义的呢?
(繁峙县逸夫小学  刘秀丽)
编辑:冯伟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繁峙频道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繁峙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